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新闻
新闻

吴方课题组“一种用于高通量检测的微孔板及其应用” 的发明专利正式获得授权

近日,吴方课题组收到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通知,“一种用于高通量检测的微孔板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申请正式获得授权(申请号:201310467388.1)。

吴方课题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对一些疾病的酶蛋白靶标,建立其分子或细胞的高通量筛选模型,在实体化合物库进行高通量药物筛选,从而寻找药物先导物。其中一氧化氮、一氧化碳和硫化氢被认为是细胞内重要的气体信号分子。硫化氢主要通过CBS和CSE维生素B6依赖酶和MST产生,CBS和CSE酶被认为和癌症、唐氏综合征等疾病密切相关。以前缺少无干扰且有效的高通量检测气体的方法,因此比较难发现这些气体产生酶的高特异性的抑制剂或激活剂。本组人员利用现有仪器设备,将常用的384孔微孔板,通过将相邻两个微孔的墙壁打通,构建了具有双复孔的192孔板,并成功实现气体分子的实时以及高通量检测。利用该设备,我们进行了抑制剂的高通量筛选并得到一系列特异抑制剂(Zhou Y. et al,Chem Comm 2013)。并同时将该设备申请了实用新型(2014年已授权)和发明专利。此次该设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再次说明该研究成果的前沿性和独创性。

目前课题组正在使用这种装置进行其它气体信号产生酶调节剂的发现研究,有些相关研究成果已进入审稿修改阶段。

地址:6号生物医学近些年(106室)东川路800号上海200240,中国  电话/传真:86-21-342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