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 新闻
新闻

天然产物Luteolin黄酮可抑制老年痴呆症毒性多肽Abeta产生

图:本项目研究思路和结果示意图

虽然老年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 AD)的具体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基于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的研究表明,amyloid beta precursor protein (APP) 和gamma-secretase是仅有两个在家族性AD病人中发现的突变基因。而gamma-secretase又能剪切APP底物生成Abeta。因此,研究AD重要蛋白APP的膜上剪切过程对发展新的AD治疗方法和阐述其机制致关重要。

 

蛋白糖基化修饰被证实可调控膜蛋白在膜上的成熟和剪切。已有研究发现(Boskovski et al., Nature 2013),O糖转移酶GALNT11糖基化Notch事件(gamma-secretase另一底物)是Notch在膜上成熟加工所必需的,缺失这一修饰会造成发育系统疾病。

 

本课题中,我们构建了GALNT酶的高通量抑制剂筛选模型,该模型通过双酶偶联方法将UDP产物量和NADH光吸收偶联起来。通过筛选约5000个化合物,发现了9种GALNT酶抑制剂,其中木犀草素(luteolin)被发现可以特异抑制GALNT2酶活。利用发现的糖基转移酶抑制剂luteolin作为探针工具,我们发现APP蛋白的糖基化受GALNT2活力控制,确证了APP是GALNT2的一种生理底物。继而,我们发现luteolin可以减少细胞内和动物体内Abeta的产生。因木犀草素是中药小春花口服液(又名小伏口服液)的有效成分,这一研究发现可能为AD的治疗提供潜在药物。

 

此外,我们也初步研究了木犀草素的结构活性关系以及其生化作用机制,发现其黄酮母核C环处可进行进一步活性改造。据我们所知,luteolin是GALNT2的第一个底物竞争抑制剂。

 

这一研究,构建了新型的糖基转移酶高通量筛选模型,发现了GALNT2的第一个底物竞争型抑制剂;发现了黄酮天然产物的新分子靶点;为进一步发展除二甲弗林(中枢兴奋药)和盐酸黄酮哌酯(平滑肌松弛药)之外的黄酮药物,提供了新型的黄酮分子骨架。

 

这篇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061849)。我组徐凯硕士(共同第一作者)、王从容老师、周越洋老师参与这一研究工作。

地址:6号生物医学近些年(106室)东川路800号上海200240,中国  电话/传真:86-21-342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