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阿尔茨海默药物靶点

 阿尔茨海默症的药物靶点及药物   

        当前阿尔兹海默症的致病的分子机理还不明确,但是目前存在多种合理的假说,也提出了多个可能的靶点蛋白。

        A-beta: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病理特征包括淀粉样蛋白沉积。淀粉样蛋白沉积主要是由A-beta组成。A-beta是由淀粉样前体蛋白代谢产生的,因此,淀粉样前体蛋白代谢过程中的几个酶:alpha-分泌酶、beta-分泌酶、gamma-分泌酶均为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靶点。1)、Alpha-分泌酶:淀粉样前体蛋白非amyloid途径中的第一个酶。因此alpha-分泌酶的激活剂能够有效的减少A-beta的量。2)、Beta-分泌酶:淀粉样前体蛋白amyloid途径中的第一个酶。因此,beta-分泌酶一个重要的靶点蛋白。3)、Gamma-分泌酶:Gamma-分泌酶是于A-beta的产生直接相关的膜蛋白酶。因此,gamma分泌酶也是一个研究热点。目前,已经有几个先导化合物已经进入到临床三期阶段。

       Tau蛋白:阿尔兹海默症的一个重要病理特征是神经纤维缠结,而神经纤维缠结是由过磷酸化的Tau蛋白组成。因此,Tau蛋白是AD的一个重要靶点。研究主要包括:1.抑制tau蛋白磷酸化;2.促进tau蛋白脱磷酸化;3.阻止tau蛋白聚集等。目前,针对Tau蛋白的用于治疗的药物还没有上市。

       胆碱酯酶:AD病人的一个显著的症状为学习及记忆能力下降。病理研究证实AD病人的胆碱能神经元退变,而中枢胆碱能系统与学习记忆密切相关。

        1)胆碱酯酶抑制剂:donepezil hydrochloride RDT、盐酸多奈哌齐(donepezil hydrochloride)、他克林(tacrine)、加兰他敏(galantamine)、酒石酸卡巴拉汀(rivastignine tartrate)。

        2)胆碱能受体激动剂:占诺美林、米拉美林等。

        谷氨酸受体:谷氨酸是中枢神经系统最主要的兴奋性神经递质,谷氨酸受体异常均可增加中枢神经系统淀粉样物质生成。主要药物:盐酸美金刚。

        目前已经上市的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的药物主要为缓解阿尔兹海默症的症状而不能治愈。

地址:6号生物医学近些年(106室)东川路800号上海200240,中国  电话/传真:86-21-3420-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