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验室简介

 

酶在人体中发挥着非常广泛的生理功能,细胞内信号转导和代谢途径中都离不开具有催化作用的酶。研究酶的分子和细胞水平的功能对疾病机理研究和发展治疗手段致关重要。

我们课题组主要进行酶小分子抑制剂/激活剂发现、酶底物发现和疾病机理研究、酶功能研究。我们采用转化医学的方式,运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高通量药物筛选、生物信息学、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酶动力学、疾病细胞模型、化学生物学、分子药理学等方法来研究关键科学和临床问题。

目前已针对神经退行性疾病、耐药菌、免疫、肿瘤相关疾病等的靶点蛋白酶,发现了多种结构全新的高效抑制剂和新型酶底物,并对其作用机理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Cell Chem. Biol. (Cover Story), FASEB J., Chem. Commun., J. Med. Chem (Cover Story), ACS Chem. Biol. (Cover Story), Cell Death and Disease, Organic Letters, Mol. Cancer Ther., J. Bio. Chem and ChemBioChem.等杂志上,并申请专利多项。

YSL研究团队由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药物设计、筛选检测发展和基因组学等不同背景的年轻科学家组成。我们热忱欢迎杰出的研究人员加入我们的团队,或者开展科研合作,并希望得到更多临床病人的帮助。